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数字化赋能、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9 16:57

为加大对低指征频繁重复入院监管力度,有效遏制冒名诊疗、虚假住院,防范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行为发生,持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构筑医保基金安全防线。近期,郑州市医疗保障局新密分局以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强化数字化赋能,为智能场景监控系统上线两项重要功能,加快推进了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完善升级的步伐。

一是上线频繁住院预警。1个年度内达到3次住院的参保人员再次住院,在入院认证时,系统会自动向该医疗机构主管分局进行提示预警。工作人员在接收预警信息后,点击相关人员信息,系统会自动弹出参保人1个年度内所有的住院信息。对轻症的频繁住院人员可以加大远程查床力度,同时结合病历审核进行严格监管。

二是上线疑似虚假住院预警。指参保人在没有进行入院认证,没有采集参保人入院信息后出现了住院信息。对于该类参保人工作人员会加大监管力度,核实人证是否相符。

下一步,新密分局会充分发挥智能场景监控系统作用,通过远景查房、实时日常查房、智能实时监控、线上稽核、事后风控疑点筛查等手段,筛查出疑似违规线索并开展靶向稽核,实现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织密基金监管网络,逐步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新密分局:李鹏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