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二七分局:以奋进行动将廉政教育落在实处
来源:郑州市医疗保障局二七分局  时间:2023-08-21 18:00

廉政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医疗保障局二七分局牢牢把握“强教育、转作风、治未病”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部署、明目标、出实招,切实将廉政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一、在全面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

为扎实推进全区医保系统廉政教育活动实效,夯实廉政教育思想基础,我局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一是学思结合,以案促改。坚持把开展警示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例等,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鉴,深刻吸取教训,树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拨动党员干部思想之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联系实际、联系职责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深刻反思存在问题、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台账,持续抓好廉政教育活动开展。二是学赛结合,以赛促学。扎实开展以“岗位练兵优服务,业务比武强规范”为主题的全员练兵比武活动,全面掀起练兵比武大热潮,“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多平台的学习与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有机结合,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医保队伍,推动医保经办精细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三是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我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突出抓好党建引领、经办服务下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付方式改革等重点工作,推进提升内控管理水平、落实药品带量采购、开展基金监督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医保法治建设等保障措施,以学习成果推动实际工作,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效能。

二、在深入调研中破解发展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一是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构建医保服务新格局。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辖区内两定医疗机构开展网格化监督检查调研活动,7月底,共走访定点医机构136家。通过近距离座谈交流,摸准问题、排查难点,营造“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献良策”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网格+医保”服务在医保基金监管、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政策宣传服务等方面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医保网格化管理队伍,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格局,实现医保精细化管理,对于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费用负担、净化医药行业生态、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全力推进医保领域重点民生实事提质增效,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帮群众解难题。不断强化监管,加强对医保基金运行状况和安全状况的监测分析,加强对医药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持续打造优质服务,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措施,提高办事便捷度和群众满意度。三是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推动全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管与厚爱更好统筹起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严查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行业生态。

三、在狠抓落实中彰显实践伟力

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从来就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要落到件件实事上。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认真抓好医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实施。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夯实惠民基础。始终把强化医保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作为落实医保惠民政策的重要抓手,着眼省市医保政策调整幅度大、频次快的工作实际,聚焦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落地实施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医保政策,创新活化医保政策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对医保政策宣传力度。二是常态化监管,守护基金安全。以医保基金使用自查自纠行动和医保领域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及重点药品耗材,发挥基金监管打击医药腐败的探照灯作用,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日常稽核、专项检查、日常巡查、重点抽查等多种手段,全面做实常态化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三是提供暖心服务,解决急难愁盼。始终把群众看病报销是否便捷、满意作为衡量医保工作的重要标准,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医保公共服务高效便民。创新窗口“四多四让”工作法,即“多讲一句话,让参保人员少跑一趟路;多一点微笑,让参保人员感到一片温暖;多一次核对,让参保人员少一点麻烦;多解释一些业务,让参保人员少一些疑虑”,截至目前,医保窗口受理各项业务办结率100%,实现零误差、零超时,得到办事群众充分肯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