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网格+医保”,登封实现医保精细化管理
来源:登封分局  时间:2023-03-27 16:47

为持续深化登封市医保工作创新,推动医保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加强全市医保机构与定点医药机构的联动协作,登封分局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医保网格化管理队伍,实现医保精细化管理,助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将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全部纳入“网络化”管理,区分不同层级、实施分级管理。以登封市行政区划为单位,划分16个“大网格”,安排“网格长”统一管理;以医机构为单位,设立48“子网格”,分别指派48名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担任“网格员”,实现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管理、运行监督等各项工作的全覆盖。

二是“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结合局班子联系服务基层制度、各科室职责清单和医保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即局班子的业务指导、科室管理职责、定点医药机构的主体责任),指派局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等进驻定点医药机构担任“首席服务代表”,立足医保职能职责,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服务。

三是“督导问效、提升效能”。“网格员”每周与分包单位医保部门负责人联系一次以上,每月到分包单位实地开展工作至少一次,精准掌握分包单位开展医保服务情况,相关情况要详细记录在案;每月底对分包单位反馈的问题及时收集反馈重大问题列入督查督办事项。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考核评价机制,融入科室评机制、人员考核机制、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质量考核制度等,对各级网格员和各科室、各定点医药机构履职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定期开展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