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24 09:23

郑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医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医保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全年法治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站在全力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高度,统筹开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践行作用。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专题讲座等多种平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新论述、新指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凡有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等重大事项内容,均提交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规范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紧抓关键少数。在局党组会议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工作、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

二是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将法治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部署会和重要问题分析研讨会,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问题。建立“一把手”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处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

三是成立并及时调整局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每年根据领导分工和职务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制定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纳入全局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专题会议,及时研究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事项,并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有力地保证了法治工作能够深入、有序地展开。

四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郑州市医疗保障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依法履职、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进行细化,夯实责任,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健全制度体系,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及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郑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241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郑政201730号)等,严格合法性审查,未通过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集体会议研究。出台《郑州市医疗保障局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和《郑州市医疗保障局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确保由我局起草或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应审尽审”,开展2次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回头看”清理工作,确保有效期内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合法、合理、合规。2022年我局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100完成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

二是积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法制部门负责人列席局长办公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研究。在重大合同签订、重大政策出台时,法制部门均做好法律论证,提前预防风险;事后做好评估和反馈,减少纠纷。切实做到调查研究不充分不决策;征求群众意见不充分不决策;班子成员意见不一致不决策,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合法有序进行。

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工作。通过自查、部门交叉审查、参加案卷评比等多种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我局2021年对郑州市某医院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获评国家局2022年度全国行政处罚案例评选优秀案例。

四是积极拓展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广度和深度继续保持与相关从业部门的深度合作,聘请正方圆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凡涉及重大决策合作谈判、举报调查、骗保追偿、信息公开、矛盾调解、行政合同等情况,均征询法律顾问意见,经集体讨论后决定。实现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合同文书、重大决策等前瞻性预判,提升法制审核质量和水平。全年协助审查规范性文件13件,行政合同43协助处理行政诉讼案件2起(均撤诉),指导县区行政处罚案件2起,开展法治讲座4场,协助处理行政复议案件1起,接受全局法律咨询80余次,确保各项决定在法律轨道上运行,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五是妥善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其他法律纠纷工作。

建立《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做法守法的表率。我们坚持立案登记和审批制度,做到复议、诉讼案件统一登记、统一管理、统一报请主管领导审批,重大案件统一向主要领导汇报制度;形成了固定的应诉模式,即由业务处室(或局属单位)指派一名了解案件事实的工作人员,与具有应诉经验的律师或法制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准备答辩材料和证据,共同出庭应诉。完善的机制有效提升了应诉质量。年度内有效化解2起行政诉讼案件撤诉,及时回复告知1起行政复议案件,消除了潜在法律风险。

(四)落实普法责任,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常态化,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及《民法典》宣传学习,积极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确保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紧盯执法队伍关键岗位针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与医保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邀请法律专家、业务骨干等面向全市医保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依法行政培训、专题讲座确保干部规范执法,确保所有执法合法有效。

三是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联合郑州新闻广播电台开展“抗风险、守健康”医保广播主题日融媒体活动,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召开媒体通气会,展现近年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成效;积极开展“五进”现场宣传,真正做到把“法”送到群众身边,实现法制宣传教育普及零距离,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利用“互联网+宣传”,开展普法短视频比赛,做到宣教结合、宣打结合,提高监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五)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贯彻落实医保体制改革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推进市级以下医疗保障部门垂直管理,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区县(市)分局挂牌成立,这对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持续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均等化、规范医保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等有重大意义。

二是健全动态管理工作机制。随着医疗保障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严格做好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免于处罚清单、行政执法从轻处罚清单等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根据全面深化改革、上位法“立改废释”情况,定期清理或调整相关清单内容,并在门户网站完成公示,明确我局权力运行边界。

三是规范流程,完善合法性审核机制。健全完善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制度机制,推动实现政策措施、行政合同、重要决策等法制审核全覆盖;加强事前法制审核,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参加决策会议、参加重要小组、会签、出具法律意见书,实现政策措施、行政合同、重大决策前瞻性研判,不断提升法制审核质量和水平;建立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流程,明确案件审核内容及案卷质量标准,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准确、裁量适当、程序合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今年备案1件)。

四是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和局长办公会议事制度,严格按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和集体决策,不随意简化、变通,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局长办公会等方式集中商议各项决策,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局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群众及行政相对人的意见。落实党负责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由党书记、局长作出决定,兼顾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

健全机构职能,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一是强化纪委监督问责。强化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梳理医保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廉政承诺,守好底线红线。

二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推进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制定机关内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升主动公开工作实效。及时更新医保动态、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基金监管、规范性文件等项目信息,按照测评要求持续完善发布内容。

是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深入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暨“三个一批”重大项目观摩会精神,组织全市医保系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及重大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出台7个方面31项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医保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23项医保高频服务业务下沉至街道、社区,已建成“郑州医疗保障服务站”194个,形成医保15分钟服务圈”;31项高频服务事项在“郑好办”上线运行,37项对公业务和40项个人业务实现网厅办理;推出微信、支付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服务,极大方便“一老一小”医保掌上结算;开通移动支付试点,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挂号、诊疗、取药、结算、查询等线上、线下全流程应用,打通看病就医、医保结算“最后一公里”。持续扩大门诊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全市共有6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3911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数量462家,定点零售药店3449家;共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28876人次,跨省普通门诊结算31676人次,医保基金支付310.80万元。实现门诊慢特病全程全域网办。实行随时申报、随机分配、匿名评审、网上审批、网上办结,实现门诊慢特病管理“全程网办”,在全国医保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名列单项第一名。

四是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依法受理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对公民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案件,建立台账、指定专人办理,经保密审核、法制审核后按时回复。发布民意征集公告,面向社会公众征集事关我市医疗保障事业违法发展的意见建议,提升政务公开公众参与感。对行政执法、政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内容进行动态调整,设立投诉举报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检察监督,2022年以来,我局无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败诉案件,行政执法工作中未发生负面事件和不规范执法的情形。

)健全执法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是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成立稽核中心,并及时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并对委托执法的内容、责任进行公布,做到执法有据;印发《关于明确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举报投诉管辖权限的通知》,对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参保登记违规违法行为举报投诉管辖权限进行明确。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首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优化岗责体系为建立全城通办的经办体系,我们建立了包括基础标准、公共服务标准、管理与保障标准、监督与评价标准、内部工作标准等五个子体系共100余项标准子项的标准化目标体系,实现了事事有标准、时时用标准的良好局面,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其次,制定行政执法规范化模板。积极争取并获批成为河南省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试点,完成医保行政执法程序从立案到形成调查终结报告11个环节标准模板制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省统稿情况于执法实践中完善优化。

三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对全局240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工作,参考人员学习认真,能够按照要求完成学习课时,做好随课练习、模拟考试等,考试成绩90分以上人数较多。学习效果明显,年度审验通过率100%建立持证执法人员名册及考核档案,坚决杜绝无证、无资格执法,确保执法的合法性。

是监督行政执法行为。通过公开选聘和直接聘用的方式,面向社会聘请了28名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社会义务监督员,全市累计聘用175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等问题,拓宽社会监督渠道,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互联网+监管”为主线,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是有效保障基金安全的内在要求,我局与“嵩山实验室”邬江兴院士团队合作,开展透明医保治理平台建设,已完成整体架构设计、核心功能设计及监管结果验证。通过“透明医保”工程治理平台建设、智能场景监控应用功能“先行先试”、医保信息平台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审核监管等措施,加快构建智能监管“三重体系”。

改进执法理念,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

一是制定行政指导文书模板秉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用人单位参保登记缴费行为进行优化执法,融入行政指导,下达行政指导意见书、责令改正通知书,告知行政相对人违反的法律条款,指导相对人提高认识、及时整改。将行政指导贯穿于行政执法的事中、事后,教育、督促相对人履行法定义务,切实提升遵法守法意识,提高法律遵从度。  

二是推行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贯彻落实全省医保系统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梳理出公民、法人和用人单位多发、高发、易发的违法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从源头上化解违法风险,有效提高了行政相对人的法律遵从度和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三是强化典型处罚案例分析。定期对医保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帮助两定机构了解掌握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风险,增强行政相对人对自身行为的预见性和自我约束能力,做到认真防范,改善了执法环境。

四是开展“走流程办业务解难题”活动。以角色换位、自我体检的形式,查找举报投诉案件处理及稽核检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产生根源,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个别干部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与法律法规结合起来思考问题、分析判断问题的自觉性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二)执法人员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一些执法人员重实体轻程序、重业务轻法治的观念仍然存在,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反复督促提醒。

(三)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在普法宣传方面,仍然存在部分群众、单位不懂法、不信法、不守法,甚至无视法律存在的情况,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为医保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建立完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长效机制,把理论学习与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组会议学法机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常态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述法”工作报告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政府部门决策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规定,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建立医保行政执法案例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全流程监管。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执法队伍廉政教育,优化、完善行政处罚文书,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和素养。

(四)落实“八五”普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持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落实“八五”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继续加大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力度,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更好维护法律尊严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