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延长!
居民医保缴费延长至3月27日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11 14:23

为持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扎实做好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推动全民参保,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2022年度郑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延长至2023年3月27日。延长期内缴费的城乡居民,从缴费次月起开始享受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敬请尚未缴费的城乡居民及时缴费,逾期未缴费将无法享受2023年医保待遇。

一、关于参保人员分类及缴费标准

缴费人员类别

个人缴费金额

待遇期

普通居民(含居住证持有人员)

350元

 2023年 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延长期内缴费从次月起享受待遇)

政府资助缴费人员

特困人员

(全额)

0元

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政策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家庭成员(定额)

17.5元

在本市就读大中专学生

350元

2022年(含缴费延长期)

出生新生儿

350元

出生之日-2023年12月31日

1、2022年(含缴费延长期)出生新生儿:2022年(含缴费延长期)出生,参保时不满1周岁(含1周岁)的新生婴儿。(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应及时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手续)。

2、大中专学生:在本市就读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统一参保登记、缴费。

3、未办理参保登记的:需要携带本人户口本(居住证)到所属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参保后,可就近前往各合作银行的社保卡服务网点,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与一寸白底彩照,即时办理社保卡制卡业务,未成年人代办还需提供监护证明。

新生儿或未成年人,可以通过“郑好办”首页—>“新生儿一件事”专区,点击“新生儿一件事”,办理“新生儿上户口、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三件事同时办业务,如果已经上过郑州市户口,点击“未成年人城乡居民参保+社保卡申领一件事”,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两件事同时办业务。

4、政府资助缴费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享受政策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家庭成员,由县(市)、区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核准的名单,传递到同级医疗保障部门。由医疗保障部门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做好参保和身份标识后传递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做好费款征收

集中参保期结束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每月5日前将动态调整人员报同级医疗保障、税务部门进行动态参保缴费。

5、县级以上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的资助参保费用,由当地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研究解决。

二、缴费时间

2022年度缴费时间延长至2023年3月27日。

三、缴费方式

居民可选择“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河南税务”APP、“河南税务”微信小程序、支付宝、豫事办、云闪付等多种方式。

特别提醒:困难人群通过“居民医疗保险费补缴”菜单缴费。

1、关注“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选择【微服务】——【社保费缴纳】——【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缴费。

 

2、打开微信、支付宝扫描下图二维码,直接进入社保缴费主入口,选择“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缴费。

 

3、大中专学生原则上通过学校集中缴费。

4、居民可就近选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郑州银行等银行网点缴费。

 

5、还可以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当地办税服务厅缴费。

 

补充医保“郑州医惠保”320日截止

 

一、保障范围及缴费标准

基本医保作为社会保险,是国家为保障人民生活提供的一项福利,目的是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是医疗保障制度中的托底作用

除了基本医保,政府指导的补充医保郑州医惠保可以让我们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再多一重保障,更好地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因此,除了要及时参加基本医保外,我们建议您参保郑州医惠保

郑州医惠保”参保不限年龄、户籍、职业、健康状况,郑州市及下辖市县区居民和常住人员,有基本医保均可参保,一年只需89元,即可享受最高200万元的保障

其保障范围涵盖合理自付医疗费用合理自费医疗费用和30种特定高额药品费用,在产品设计上与基本医保紧密衔接,以普惠的价格提供百万级补充健康保障和便民化健康服务,旨在减轻因大病、重病导致的高额医疗费用负担。经医保报销后,郑州医惠保”将在保障范围内给予次报销,进一步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二、缴费时间

即日起2023年3月20日。

三、缴费方式

郑州市民可选择郑州医惠保”微信公众号、“郑好办”APP、支付宝以及保险公司代理人线下渠道参保。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参保)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