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郑州市召开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 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22 09:11

2023年221日,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疗保障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全医疗保障工作。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杜建强、局长魏宁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圣亮市医保局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医保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推进医保改革,不断推动医保管理提质增效,医保制度运行平稳,基金安全可持续,群众待遇稳步提升。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295.65万人次享受门诊共济待遇,医保基金支付3.36亿元,报销比例超过59%;上线首款普惠型商业补充保险,累计参保突破60.5万人;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制度建设,拨付基金11.68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国家按病种分值(DIP)付费改革任务,DIP病种分组数量达到11786个,其中DIP基层病种70个;超额300%完成省定民生实事,3911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年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95529人次,医疗总费用2.81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78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门诊慢特病全程全域网办,累计受理门诊慢特病申报68182人次、鉴定通过49878人次在全省率先开通12393服务热线,日均接听来电3000次,接通率98.2%;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查处各类医保基金违法违规1.21亿元。

会议要求2023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全面落实“三标”要求,统筹发挥医保“保民生”“促经济”的作用,深化“五医联动”改革,不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乙类乙管”后新冠治疗相关费用,健全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持续优化医保营商环境,兜牢民生底线,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二是深入研究人头加权预算改革,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改革,健全完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加强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持续完善医疗保障治理体系。三是持续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严格落实重特大疾病和医疗救助制度,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四是做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扩大中医病种、中医日间病房病种范围,将更多优质中医治疗项目、治疗性中药制剂、中药饮片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五是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一基地一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医保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协调推进智慧医保项目建设。六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推进“透明医保”治理平台建设,拓展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应用,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审核监管,构建智能监管“三重体系”,联合公安、卫健、纪检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七是加强医保行风建设,建成“五级”经办体系,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丰富医保经办网上服务渠道和服务事项,优化医保服务体验,持续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八是健全完善制度管理体系和督查考核办法,完成市级以下医保部门垂直管理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内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会议强调一是要充分认清当前市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审时度势、坚定信心,以目标导向为动力,全面对标对表,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迸发动力,以医保事业的快速发展,为郑州经济社会稳定和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奉献力量;保持清醒、躬身入局,以问题导向为压力,全面查摆挖潜,认真梳理现阶段医保领域的短板弱项,积极应对各项挑战,不断提升全市医保治理能力和医保服务水平;团结拼搏、务实重做,以结果导向为魄力,全面冲刺决战,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推动郑州医保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二是要共同树立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新标准、新方向。强化医保内部和服务对象管理,把制度建好、把规矩立好、把氛围营造好,“寓服务于管理,寓管理于服务”,持续向管理要效益,突破管理瓶颈创一流;要在全国全省发出更多郑州医保声音,在市委市政府展现郑州医保良好形象,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口碑,打造服务亮点树品牌;要抓实业务重点争先进,凝聚力量,发挥拼劲、闯劲、韧劲、狠劲,开拓进取、努力奉献,全面争先创优,力争实现全省做引领、全国有影响。三是要展现全市医疗保障队伍新风貌、新作为。加强组织建设,既“塑形强体”,又“夯基铸魂”,充分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医保事业发展;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医保体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推进问题和矛盾得到根本解决,推动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做好教育培训,丰富专业知识、培育专业精神,破解“能力夹生”“本领恐慌”;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干”字为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加强廉政建设,打造“清廉医保”名片,推动单位全面建设发展进步。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十一届省纪委三次会议和郑州市十二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了2023年全市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要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履职尽责,推动全市医疗保障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市医保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和各区县(市)医保分局向局党组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各医保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医保局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中层正职各有关定点医药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