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郑州市医保局高标准完成河南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交叉调研评估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13 10:09

1月11日,按照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工作部署,调研组组长、焦作市医保中心四级调研员、副主任肖立新带队,到我市进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交叉调研评估。郑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杜建强、郑州市医保局、郑州市卫健委、郑州市医保中心、郑州市医保局巩义分局,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巩义市总医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郑州市医保局、郑州市医保中心、郑州市医保局巩义分局分别汇报了我市DIP支付方式改革情况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管理情况。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巩义市总医院分别就本院DIP支付方式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管理等进行汇报。调研组实地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双方就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充分交流。调研评估组对我市DIP支付方式改革情况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郑州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主线,高效、科学、规范、扎实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和紧密型医共体医疗保障工作,两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借智借力,抓好顶层设计。聘请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郑州大学专家团队,全面参与、全程指导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二是实现“省市同步”改革。形成涵盖11786个病种的DIP分组目录库,为郑州市域内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顺利完成DIP支付方式改革夯实基础。三是“以强带弱”推动改革发展。发挥大型省、市公立医疗机构优势,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四是提前完成省定任务目标。提前两年实现全市实际付费、医疗机构、病种、医保基金全面覆盖。五是积极探索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建立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医保支付方式。选取两个试点县、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评、人头加权预算试点工作;分别遴选40个、39个中医病种,实行按中医住院病种、中医日间病房病种付费,探索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将708个日间手术术种实施日间手术,推动医疗机构实现质效发展;将郑州市精神类、康复类、安宁疗护类定点医疗机构的住院医疗费实施按床日付费。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在DIP目录库更新完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和绩效考评、“透明医保”建设上持续发力,奋力开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