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高位驱动 行稳致远
——郑州市邀请知名专家团队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管理改革座谈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5 09:04

加快推进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管理改革,促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高质量发展,7月19日至20日,郑州市邀请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团队中国政法大学廖藏宜教授团队到郑考察,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支付方式改革召开座谈会。

    18日至19日,杨燕绥团队、廖藏宜团队分别到河南省中医院、巩义市人民医院巩义市总医院站街卫生院实地考察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做法和成效

20日上午,郑州市市委常委虎强组织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支付方式改革座谈会研讨郑州市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座谈会上,杨燕绥教授就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定位、人头加权预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及居民健康绩效评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分级诊疗以及政府各组成部门在改革工作中的定位和职责,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研究成果。廖藏宜教授针对郑州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特别是郑州市正在快速推进的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以及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虎强同志对杨燕绥教授、廖臧宜教授所作的改革工作解读给予高度评价,虎强指出,近年来,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要求,始终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在医共体医保支付方面,以建立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为抓手,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医共体医保管理政策体系。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与医共体总额预算管理的有效衔接,实现我市医共体医保资金打包支付、绩效考核、结余资金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等工作的规范化开展。积极研究借鉴各地医共体改革的经验,通过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虎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等相关改革工作,尽快组建改革工作专班,邀请杨燕绥和廖臧宜教授指导,扎实做好医保按人头加权预算、健康绩效评估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医保支付和利益调控机制,推动郑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力争做出亮点,形成郑州特色。

郑州市政府秘书长李慧芳、国新健康集团研究院院长孙立群、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杜建强、局长魏宁娣、郑州市卫健委主任李凤芝、郑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张予红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郑州市部分定点医院有关负责同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