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国家医保局调研指导郑州市医保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7 17:59

2022年9月26日,国家医保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信息化处处长曹文博,华东政法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院院长、数据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富平等一行9人到郑州市调研指导医保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河南省医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启军,河南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聂耀昱,郑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杜建强、局长魏宁娣,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新民等陪同调研,河南省医保局、郑州市医保局、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郑州数据交易中心有关领导和同志参加调研。



郑州市医保局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近年来在医保大数据挖掘应用方面开展的创新探索、积极申报并获批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情况,以及围绕医保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开展的大量基础性研究和初步谋划设想。调研组一行对郑州市医保局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面开展的探索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在政策指导、数据共享、和联系点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参加调研人员结合医保数据标准化程度高、市场化需求大、隐私性要求严等特点,围绕加强医保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完善医保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政策措施、健全医保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探索医保数据资产化管理及创新推进医保数据场景应用等方面深入交流讨论,进一步碰撞了思想火花、厘清了工作思路。

调研组一行还到郑州数据交易中心现场查看现场建设、运营管理情况,了解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进行市场化配置的运营规则、数据安全保护、数据确权登记和定价评估机制,以及数据产品实际交易工作开展情况。

魏宁娣指出,下一步郑州市医保局将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以大数据治理与价值挖掘为方向,以城市大脑智慧医保建设为支撑,以透明医保、慢病网办、便民服务、智慧决策等为抓手,全面建成国家医保研究院中部基地、国家医保创新平台(“一基地一平台”),为数字经济4.0时代下医保信息化发展做出积极探索;将以此次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契机,按照中央5号文件规划和国家局、省局部署,持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快推进DRG/DIP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督使用管理、协同推进医疗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医保公共服务,推动郑州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