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医疗保障局网站logo
王进兴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调研DIP付费改革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23 18:59

2022年9月21日,市医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进兴带领调研组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实地调研DIP付费改革落实情况。在认真听取郑大二附院专题汇报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意见建议后,王进兴强调,要始终坚持推进制度改革与保障人民健康相统一、维护基金安全与优化医疗服务相统一,全面破解DIP付费改革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凝聚医保部门、医疗机构相向而行、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共同维护保障民生福祉、推动郑州医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郑大二附院DIP付费改革落实情况专题汇报,对该院坚持“提高病案质量、规范临床路径、按时上传数据”的落实举措和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座谈环节,该院康复科、消化科、胸外科、骨科、内分泌科、内科、医保科等科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阐述了对DIP付费改革工作的见解、诊疗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优化DIP运行规则的意见建议。针对医院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王进兴等逐一进行了现场答复,并着重强调指出,DIP付费改革涉及医疗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医院要自上而下抓好对理论、制度、政策、规则的学习,健全完善推动政策运行的良性机制,既要做到吃透政策、灵活掌握,更要做到实事求是、体现价值,切实发挥DIP付费方式的控费优势。



王进兴指出,7月份以来,郑州市DIP付费改革进入实质性落实环节,从当期运行数据来看,以郑大二附院为代表的一大批定点医疗机构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充分说明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规则设定、运行管理等是合理的,工作基础是扎实的。王进兴同时指出,也要清醒看到,郑州市的DIP付费规则还存在一定不足之处,诸多细则亟待优化调整、健全完善,个别定点医疗机构在推动落实中还存在思想误区,在实际运行中产生了工作偏差,影响了改革效能。

王进兴强调,各级要坚持以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体现医疗人员劳动价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严、做细、落实行为监管、政策宣传、费用控制、基金安全等工作,推进DIP付费改革落地生根。一要加大行为监管,减少异常病例出现。各级医疗机构要坚持将DIP付费改革列为“一把手”工程,院领导和纪委监委要全程参与、全程监督,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各级科学理解DIP付费规则,切实规范诊疗行为,有效遏制“三过度”现象,推动新机制、新规则良性运行、取得成效。医保经办机构要坚持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对接协调和业务指导,通过学术沙龙、业务讲堂等形式,指导医疗机构及相关人员扎实做好路径、病案、编码等方面管理工作,及时纠偏纠错,确保各类问题都要及时快速准确处置到位,避免埋下伏笔、留下隐患。二要加大政策宣传,确保精准施策。现阶段,郑州市医保部门已就DIP付费改革出台11个制度性文件,并全部分发给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市医保中心DIP工作专班要积极组织业务专家、工作骨干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政策解读工作,帮助医疗机构及相关人员把握政策、管控行为,防止大水漫灌,出现误差。要针对康复、转科等常见、多发情况和新技术、新项目应用实际,立足郑大二附院开展专项试点,组织专班人员、软件专家与医疗医护人员一道,尽快制定更加精细、更加优化的运行规则,精准施策、精准落实。三要调整收治结构,确保费用合理增长。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要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既要加强专科建设,提升诊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也要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落实病种规则,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切实将基层病种落实在基层医疗机构。要合理引导、精准收治,既要推动DIP付费与门诊共济制度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门诊共济效能;更要从严控制收治标准,积极遏止低标准入院等问题。四要维护基金安全,确保良性发展。要严格落实基金管理制度,强化运行监管,把每一分“看病钱”、“救命钱”都合规合法地用到人民群众身上,用在郑州医保和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地彰显医保制度改革成果。

市医保中心马燕、张伟、刘怀然、国新健康公司李元丽等陪同调研,郑大二附院刘剑波、李志业、唐艳华、马洪滟、王爱华等参加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